fullsizeoutput_172e.jpeg

海幸 うみさち 山幸 やまさち 

是這次九州 JR觀光列車 最後2部要體驗的其中一部 

更是這次收集體驗列車中 車體外型讓我最喜歡的一部列車 

海幸山幸 屬 JR日南線 2009年10月10日駛運

行駛於 宮崎 - 南宮崎 - 田吉 - 子供之國 - 青島 - 北鄉 - 飫肥 - 日南- 油津 - 南鄉  

一日 一往返 班次  一列2車廂 分指定席與自由席 (2號車廂)

 只在 週六 週日 假日運行 全程約1.5小時 (10 站)

官網  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train/umisachiyamasachi.html 

IMG_0033.JPG

JR九州官網介紹 用盛產神話 來形容宮崎 

而這部 海幸山幸列車 

就是用日本歷史書籍 記記(きき)中

海幸彥 と山幸彥 的神話故事 以宮崎県為故事發生之地 

所設計推出的JR九州觀光列車

沿途山景 海岸風光 也如神話般 千變萬化 美不勝收

IMG_0034.JPG

海幸 山幸 由水戶岡銳治操刀

兩節車廂 一個以海 一個以山為概念 作設計的基調 

列車外造型 與 列車內設計同步 有穿梭山林 並沿著日南海岸線行駛

運用2005年高千穗鐵道因風災而廢線 車廂再利用改造 

整列車體外觀 與內裝 皆用 日南地區盛產的飫肥衫來裝置 

乘坐起來猶如 坐在家的落地窗前 看著千變萬化的風景 好舒服

IMG_0066.JPG

關於海幸山幸的神話故事 其實 這故事很冗長 

他跟日南海岸線 沿途的青島神社 鵜戶神宮是有關聯性 

壞在 我時間不夠 青島神社 我沒去到

所以 我就 斷章取義 簡單讓大家知道是怎麼回事 IMG_0036.JPG

代誌A發生~係安ㄋㄟ !

海幸是哥哥 擅長釣魚 

山幸是弟弟 擅長狩獵 兩個都是天照大神的曾孫

有天 (浩罷修營)的弟弟山幸 對於打獵總是戰無不勝感到生活少了刺激

於是 找哥哥海幸商量 來個交換體驗拿手工具的遊戲 

兩兄弟 真是異想天開 殊不知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啊

互換的結果當然不如想像中簡單 

最糟的是 山幸把海幸的神器 魚鉤掉了 

海幸 相當負責任 把自己的刀溶成魚鉤

要還哥哥 哥哥還是不依 就是要他找回原來的魚鉤

這下好了 愛玩齁 出事勒吧

萬般無奈的山幸 每天就到海邊望海興嘆

就在這時候 神話就發生了 

有個人告訴山幸 要找魚鉤是吧~ 對挖來~

沒想到 山幸就去到了海龍王的家 

戲劇性的 與海龍王的女兒 豐玉姬 對上眼了 

加上他是天照神的曾孫 有加分效果 

海龍王龍心大悅 就把女兒奉送給他當老婆了

開心的日子 咻地一下 轉眼3年 

有天山幸想家了 也想起 他跟哥哥的魚鉤事 還沒解決 

悶悶不樂的山幸  被老婆發現了 也知道原因

於事豐玉姬 就請求龍王幫忙 讓山幸回去解決哥哥魚鉤的事 

我說啊 自私 是不分 人間與仙界的 

護婿的龍王 幫女婿 找回了海幸的魚鉤 

但將魚鉤的神奇法力用咒讓它消失

並用計教導山幸如何應付海幸 

故事的結果當然是 不歡而散 兄弟鬩牆 有龍王相助的山幸 大獲全勝 

這個故事 跟台灣的 民間故事 戲說台灣 如出一徹   集集精采 

IMG_0037.JPG

說完故事 來説說車廂

山的車廂座椅 以紅色為基調 海就以藍色   

裝飾 掛飾 窗簾 置物台 皆以 飫肥衫來製作 

特別的是 還有用飫肥衫製作的鄉土玩具 提供展示觀賞  

IMG_0044.JPG

IMG_0041.JPG

IMG_0042.JPG

日向神樂舞台剪紙裝飾藝術

IMG_0043.JPG

IMG_0055.JPG

IMG_0057.JPG

車廂內 明亮 整潔溫馨 素雅 也多些文藝氣息

IMG_0039.JPG

IMG_0040.JPG

IMG_0047.JPG

IMG_0038.JPG

IMG_0045.JPG

列車由一人駕駛 兩位乘務員服務 

IMG_0053.JPG

山幸海幸 沿途可欣賞 青島站的鬼之洗衣板 

俗話說 鐵杵磨成繡花針 我說海水打出滴穿石 

鬼之洗衣板 全長 8km 從 青島延伸至 南邊巾著島

因長時間海浪沖刷 砂岩沈積變成堅硬如同洗衣板狀的礁石

看起來極似 洗衣板 這個還有 漲潮退潮呈現面積差別喲

退潮時 可在鬼之洗衣板上走走體驗一番

沿途 乘務員 都會解說 介紹幾個之最 景色 

IMG_0058.JPG

這裡是 這部列車進入北鄉前 有段入隧道 空間視覺變換享受

可惜 我的手 沒火車快 沒拍成 

這段也是這部列車  行駛軌道最直最長的一段 

IMG_0059.JPG

IMG_0060.JPG

fullsizeoutput_1743.jpeg

北鄉到飫肥這短短的十分鐘

乘務員 會拿出手工製作的紙芝居 (如紙板動畫

演繹海幸山幸的故事給大家聽 聽完千萬別吝嗇給掌聲喔

IMG_0069.JPG

飫肥 おび 這據說有小京都之稱 有古城 也保留著下町風貌 

我是搭海幸山幸 觀光列車 時間很受限制 

如果有興趣到飫肥 坐巴士 時間上會好些

IMG_0070.JPG

飫肥站列車會停靠約10分鐘

月台上會有當地居民 販售一些土產 

IMG_0067.JPG

fullsizeoutput_1744.jpeg

看了半天 沒啥好買 宮崎的芒果也是有名的 

就買了芒果牛奶糖一盒 以示友好宮崎 

您們看 老闆娘多開心讓我拍照

IMG_0073.JPG

油津 あぶらつ 我的目的地到了 

小助理 完美地幫我規劃好 JR九州觀光列車體驗 

不過因時間緊促 景點玩耍是我說 且戰且走 隨遇而安的 

加上 這列車 在安排上很受限 行駛日與班次皆少 

我們要在哪站下 充滿忐忑選擇 

反正旅行沒遺憾 就不叫莫非定律 

先賣關子 有搭過這列車就猜猜 我下站是哪

沒搭過的 就抱以追劇心情等待答案揭曉 

IMG_0076.JPG

油津駅 只有我與小助理 還有2位香港同胞 下列車 

這很融入當地民風  質樸的 沒多餘裝飾的 月台 

心中早已有底 等等出車站 我賭

半小時內 絕無他人出現我面前 除了我的巴士 

IMG_0078.JPG

出油津駅 右邊就是巴士站

如我所說 從等車到上巴士

連隻鳥都沒看見 我超喜歡這種孤獨寧靜 哈

我在JR宮崎駅 觀光案內所

購買 VISIT MIYAZAKI BUS PASS 

一張 1500円 需提供護照 

準備好好玩耍 宮崎日南海岸線這邊許多景點

這卷只要宮崎營運的交通巴士都可 當日 無限次 搭乘 

卷上有明確注意事項 是中文不用擔心

IMG_0026.JPG

JR宮崎駅 小小的 分東西出口 不會迷路 

IMG_0027.JPG

宮崎觀光案內所 服務人員很親切的

fullsizeoutput_172c.jpeg

這卷 有效日期是 銷售日起 一個月 

要使用時 將啟用日(西元年)填上  還有護照名字

fullsizeoutput_173a.jpeg

這個巴士時刻表一定要跟案內所服務人員索取 

這對接下來的景點安排 時間的拿捏 扮演如幕僚般的重要 

好啦~祝福大家  搭乘順利愉快 一路玩得很嗨囉

 

 

 

 

arrow
arrow

    七ㄊ郎 FUN甲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